推广 热搜: 脑力开发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学习方法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学习啦——方法网  学习啦——考试网  资讯 

常用的高效记忆办法

   日期:2019-12-25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448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很大一部分人花同样的时间去记忆常识,但有些人会记得比较快,成效较好,是由于记忆怎么样?其实,有一部在于使用的记忆办法

  很大一部分人花同样的时间去记忆常识,但有些人会记得比较快,成效较好,是由于记忆怎么样?其实,有一部在于使用的记忆办法。记忆办法好有助于提升记忆效率。下面由学习啦我们给你带来关于常用的高效记忆办法,期望对你有协助!

  高效记忆办法1、与物相联法

  将要记的内容和与之有关的物结合在一起,通过物的形象或意义记忆所记内容的办法。

  这种办法一般用来记忆生字词或外语单词。它是借助联想在记忆中的用途,通过熟悉的事物或其意义把新内容与其联系起来记,再通过物及其含义把新内容回忆起来的记忆办法。与物连接,可以在脑海里加深所记内容的形象,轻易记住;可以凭着这个中介,回忆再现;可以因经常接触而重复记忆。可见它是一种简明便捷有效的记忆办法。

  高效记忆办法2、联系愉快经历法

  把所要记忆的事物同自身的愉快经历联系起来以增强记忆的办法。

  这种办法一般用来记忆某些枯燥无味的内容。它也是借助联想在记忆中的用途并增加趣味的记忆办法。现代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,凡是威胁自我的记忆,都被打入潜意识的控制范围内,没办法爬升到意识的阶层上来。痛苦的经历往往在梦中出现,这是由于人在入睡时,防线松懈,潜意识里的记忆趁机溜进意识范围里来的原故。不管记忆什么,如果以极其痛苦的心情来记,不久就会被打入潜意识的冷宫。如果联系愉快经历记忆,则既可以提升记忆的兴趣加深印象,又可以通过对愉快经历的回忆,联想起记忆的内容。

  高效记忆办法3、理解记忆法

  此法又称意义记忆法,与机械记忆法相对称。其实质在于借助常识,借助已获得的联系,经过考虑把握记忆内容内部联系。这是学习记忆各种材料或事物的最常用的办法。

  理解一般可以分为两种:直接理解,一目了然;间接理解,经过积极的剖析、综合才能明白。理解和记忆紧密联系,理解越深,记忆越牢,若要记住必先了解。理解能使记忆内容活化,是记忆的催化剂。对记忆内容越理解,越能使大脑思维的暂时神经联系变得更活跃,从而形成种种反思、联想,产生更为良好的记忆成效。如果不理解记忆对象的含义,就不轻易记住,即便勉强记住了,也很轻易遗忘。

  高效记忆办法4、脉络记忆法

  学习记忆系统的科学常识时,通过目录、提纲等把握常识体系的概貌和脉络,用以统率分散的片断的常识点的办法。此法多用于记忆较系统的内容。

  学习每一门学科,都需要记忆大量内容,如果仅按内容的先后记忆这些定义、原理,则浪费时间、费力,而且还轻易遗漏,混淆。

  使用脉络记忆法可以把模糊成片的记忆对象系统化,轻易驾驭常识的整体,摆正片断在体系中的位置,不仅可以协助记忆,而且可以顺利地通过脉络回忆出各部分的内容。使用这种办法就不会把书的目录只当作探寻页码的辅助工具了,而应把它当作脉络,并记忆这个脉络,以便一想目录,全书内容就一目了然了。

  高效记忆办法5、推理记忆法

  通过相互推导来协助记忆的办法。此法多用于数理常识的记忆。

  大家要记住一个结论,最好的方法是探寻与这有关的东西来打造联想,而推理恰是与结论关系最密切、最直接的东西,而且二者之间的联系是本质的恒定的,学会了推理流程就能容易记住结论,即便一时忘了也能重新推导出来,因而推理记忆法是行之有效的记忆办法之一。

  高效记忆办法6、规律记忆法

  寻求和推导记忆对象中本质的、势必的联系加以记忆的办法,任何事物都有规律可寻,找到了规律就可以获得非常好的记忆成效。由于规律是有一般性、重复性的特征,抓住共性,就能联系个性。

  规律记忆法是一种高级的记忆办法,其最直接、最突出的优点是可以减轻大脑记忆的负担,从而学会一把可以解开许多难点的钥匙。

 
打赏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